十一月蝉

一个自顾自讲故事的人

不太会聊天

【贺红】原色 Chapter 2.1

Chapter 2.1

 

【莫关山】

就职以后遇到的第一个挑战,不是业务往来,不是与贺天的尴尬重逢,而是——年会。

全公司上上下下,从高管到员工齐聚一堂,乱七八糟的口不对心和曲意逢迎,一杯接一杯的酒,笑到僵硬的脸颊,讲到词穷的客套话。

想想就头疼的场合。

 

贺天走到礼堂中央致辞的时候,我隐藏在人群中,从一个角落里注视他。

灯光把他的轮廓投得明暗分明,看起来多了些棱角。他讲话时喜欢加手势,舒展随意的挥过去。那只手总是牵扯我的视线,我盯着它,这样就不容易注意其他部位,比如眼睛。男人的手指,不纤细柔和,收放间充斥着掠夺的意味。

 

掠夺,嗯,这个形容,很贺天。

 

“我是商人。”

看着致辞的贺天,脑子里蹦出来这句话,游戏里卖东西的NPC会说的话。

 

他是商人,拥有一套完美的商人逻辑和价值观,他永远精明,趋利避害,审时度势,是狡猾的狐狸,也是细心设下圈套的猎人,自私自利得合情合理。

 

我这样说并不是因为带了分过手的偏见,事实上,对贺天而言,这是种褒奖。

他永远有办法选出最优解,即使那个解万般伤人。

 

比如我们的分手。

人类的记忆力真是强大到可怕,过去这么久我还是能清楚的记起那天的一切。八月,盛夏艳阳,晒在身上有炙烤的热度,汗顺着后背流下来,衣服湿漉漉的贴着皮肤,带来约束感。

那时候录取通知书刚刚寄来不久,几个朋友跑出去吃吃喝喝,下午酒局结束,贺天送我回家。

这是很难得的事,换做往日,他会嬉皮笑脸的凑上来,“毛毛今天别回家了,去我那呗”,他会这样说,然后驳回我的反对意见,自顾自打电话叫司机。

但是那天他没有,只是安静的陪着我,像个训练有素的侍从。外面很晒,热得人头脑发蒙,他就这样走在我旁边,一根接一根的抽烟。

沉默,沉默是最危险的信号。

我知道我们完了。

但结束的话,我想听他说。

 

大概是不到黄河心不死。

来吧贺天,来给我个痛快。

所有的事都得有始有终,开始的时候大方接受,结束的时候,也千万别拖泥带水。咱都是干脆利落的人,优柔不属于我们。

 

“真热啊。”

“是啊。”

“夏天快过完了吧,太热了。”

“九月十月也一样的热。”

“可那就是秋天了。”

不疼不痒的对白,我开始焦躁,对上的却是贺天的平静。

你在逃避什么的?

很想这样质问他,但说不出口,无论如何,说不出口。

 

我没有盼着天长地久,从来没有。

或者说这是一场从开始就能看到结尾的恋爱,我们不是一个世界的人。这种说法也许听起来太他妈矫情,又像所有人在分手时都会用上的套路,但放在我们中间,确实如此。

且不谈两个男人在一起能有什么好与不好,单凭我姓莫这一点,贺家就容不下我。

我想的很明白,也许比贺天还要明白。

只是希望结束的时候,能坦然些,无愧于心最好,爱恨扯平也行。

 

“毛毛。”他停在我家楼下,把烟蒂熄灭在垃圾桶盖上,然后抬起头,目光直视我的眼睛。

我能读懂那种眼神,和我妈坐在法庭上,隔着法警和围栏看我爸时的眼神很像,一种混合着难舍难离的绝望。

 

“要和我分手吗?”我问他,用这种唐突的措辞。

盛夏无风,空气焦灼。

他眨眨眼睛,喉结上下滑动。

然后很轻,很缓的,点了点头。

 

可以,可以的贺天。

我没忍住,所以替你说了。

你不敢,或者不舍,还是理科生的词汇储备量让你不知道该如何组合句子,好让它看起来不那么锋利。

都无所谓。

我替你说了,这是你欠我的,你可以不还,但你得记着,你欠我一句认真的分手,和道别。

 

“好。”我发觉自己竟然在笑,天呐,莫关山,这种场合笑出来真的合适吗?表现出一副淡然的样子真的好吗?你其实就是在赌气,别不承认了,就算当时不承认,往后反复回味这场对白时,你也应该承认,你想用一张不在乎的面孔反捅贺天一刀,你想让他以为,你根本就没把他放在心上,你想把这段关系弄成一场游戏,两个无聊的玩家打够了副本决定退出之前还要一起嘲讽这游戏垃圾。真他妈的幼稚。

 

年轻本身就是一场灾难。

 

“我要出国了。”

“什么时候?”

“今天夜里的飞机。”

“一路顺风。”

 

然后我转过身,头也不回的上楼。那条狭窄阴仄的楼道我走了快五年,但那天是第一次数台阶,一二三四,我就这样默念着,一步不停的跑上去,七层楼的高度让我气喘吁吁两腿打颤,但是不想停,也不想回头,甚至不想放弃心里的默数。

妈还没下班,家里没人,我开门的时候手在抖,钥匙坠落,撞在地上,哗啦一声响。

眼泪大概就是被这哗啦一声给逼出来的,真没出息,哭什么,不就是掉了个东西么,捡起来就好了,弯弯腰捡起来就好了。

但是脑子里有个声音反复的说:捡不回来了,再也捡不回来了。

 

如雷的掌声把我拉回眼下,贺天结束了演讲。

我抬起头,注视他的眼睛。

 

至少,我无愧于心。

 

我这样在心里说道,跟着别人一起,面带微笑的鼓起掌。

 

­­­­­­­­­­­­­­­­­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感谢阅读~

 

“我是商人”是魔兽世界里的台词hhh

 

 

 


评论 ( 18 )
热度 ( 82 )

© 十一月蝉 | Powered by LOFTER